Tuesday, July 03, 2007

愚蠢的首頁:台視文化全球資訊網

這年頭網頁頗流行第一頁先放個 flash 或是影片之類的,然後再讓使用者點進去到真正提供內容的主要頁面去。就像下面這一頁一樣:



這個 flash 的大小有 2402977 bytes 這麼大,以現在一般 ADSL 2M 保障頻寬來算,至少也得 8 秒才傳得完,若是以 512K 來算的話,那至少得 32 秒才傳得完。

放 flash 的網頁為了頻寬不大的使用者著想,不需要浪費時間去傳完整個 flash 就可以直接進去主要頁面,所以才有了一個 SKIP 按鈕的設計放在 flash 外面來跳過載入 flash 的時間,以達到友善使用者介面的效果。

為什麼我會特別提出這一點,因為台視文化全球資訊網這個 flash 一開始是一個載入的畫面,得等到整個 flash 都傳完之後才會開始動,然後開始動了以後,右下角才出現 SKIP 的按鈕,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嘛,浪費使用者的時間和頻寬。更何況這網站還放在中華電信機房裡,應該浪費了不少頻寬費用在這上面吧,大概試了一下,這應該是租 100Mb 的頻寬吧,本錢很粗喔。

--
另外,這個 flash 檔名叫做 example.swf,網頁標題也叫做 example,只要花點時間還可以找到網頁後台的進入點,再花點時間就可以... 咳咳,我沒有看到什麼管理介面的,真的。

這樣的網頁竟然還能拿出來用,做這個網頁的人到底腦袋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啊?(其實這網頁和主要內容頁都還有幾個明顯的問題,我懶得寫了,台視又沒付我顧問費 :P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