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7, 2007

「白木怡言」部落格的設計問題

這裡不是「白木怡言」部落格。 XD


這個部落格是用asp開發架設的,操作流程表面上是沒問題的,不過有幾個問題存在著:

1. 左下「留下您的足跡」的「主旨:」「內容:」的td應該要加上nowrap避免文字自動換行。不過加上去之後會產生別的問題,後述。
2. 「其他主題」「下一頁」和左邊選頁數的連結,其實是用javascript做submit的動作,所以搜尋引擎是找不到這些後續的內容。若是有人想把「其他主題」的某一篇標記到書籤網站或是嵌入內文連結,就沒有正確的網址能用。(或許這是故意的?)
3. 內文切頁看起來像是用每行字數來除,然後以行數做切頁的依據,就會斷文斷得怪怪的,加上字體又不是用monospace這種固定字寬的字型,當全形字半形字混用的時候,會導致每一行的長短不一。


這是用網頁工具把做排版的table/cell以框線方式顯示出來的畫面,明顯可以看到幾個問題存在:

1. 文章標題/內文/分頁 應該要包在同一個 table 裡面,這樣頁面寬度看起來才一致。
2. 「主旨:」「內容:」加上nowrap避免自動換行後,會導致藍框整個往右擠,導致其他主題所在的綠框也往右移動而不在預定的位置,「內容:」右邊的textarea寬度應酌量縮小,或是綠框的寬度(甚至是表格分佈)重新設計。

其他不明顯易見的問題:
1. 叫出原始碼來看,會發現有 CSS style 寫錯。網頁完成請記得找個CSS Validation Service檢查一下。
2. 都什麼年代了,網頁還在用big5編碼,該換UTF-8了。
3. 寫這個部落格程式的人,趕快去把程式輸入檢查做好。(謎)